close

國小萬年作文:我的志願

大四問爛話題:你的工作

  面對未來要扮演的角色這件事,它急迫的施壓給每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而我最近被它搞得心神不寧,或許是這個學期給自己很多接觸各個領域的機會,甚至我有感的試問自己:會不會太多啦(?)除了北商的本科,加選外校台科大英語口說課,北科大的研究所課程企業併購,還有旁聽台大金融、中國歷史、日本歷史、俄羅斯這些課程,有時候學生被激起求知慾也是很貪心的,就是因為這個貪心,讓我每一天幾乎都沉浸在金融、企業、資訊科技和歷史的不同世界裡,然而這就是我心神不寧的濫觴,我要描述這複雜的內心思辨了!


我所認知的狹隘金融

  在金融領域中股票是重要的一環,包括我自己有在投資,所以每天吸收財金新聞是必備的,研究技術分析也得常常做,追蹤歐洲美國股市,直覺地判斷明天台股漲跌,會讓台股爆漲大跌還是沒起色。絕大多數在金融領域的成功就是:賺錢,當然還有一塊是活絡資金運用給企業注入活水和在政府的角色當中監控的金管會與中央銀行,但一般人在金融領域的成功就是具有賺錢的能力,但其實這不是我完美理想的成功,用一塊錢賺兩塊錢然後中間微小生產力,對社會無感的貢獻,如果這樣被誇獎為成功我會感到心虛,矛盾的是我卻沒有停下投資的腳步,我知道如果成功地在股票市場賺大錢,我不會真正的快樂,但我依然努力的這麼做著,然而我也停不下這個腳步,因此這個矛盾始終存在我的心中。


在無邊無際的企業中我不負責任的下評論

  企業界中,成為一位實業家,應該會比較讓我成功的心安理得。我從國中開始就不是個愛聽父母教誨的孩子,雖然表面叛逆,但他們的肺腑之言,簡直是烙印在我潛意識:「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對社會、人類有貢獻的人」,我面無表情地聽完這兩句話,他們可能以為這些話從我左耳出去了,這是我的傲嬌吧。


  資訊科技這個段子請容我將企業和資訊科技混為一談,至少這在台灣不突兀,在我讀的資管領域更是理所當然,但我不是位3C迷、APP癡或科技達人,相較於網路觀察家和分析精闢的開箱文部落客,我充其量是他們的觀眾,在我學不專精的資管領域我很有自知之明,但像我這樣半瓶醬油響叮噹的資管人,還是有用武之地,因為我本來就不打算致力於資訊相關公司,傳統產業、食品和農業是我的中期目標,義美食品就是典型我想投身的好公司,確實我現在沒有辦法具體的描述我能帶給義美怎麼樣的改變與成長,老實說我還沒去做這項功課,這是一個無名小卒的好處,沒有包袱地認錯。


歷史不是你立刻腦海中浮現的「無聊」

  旁聽這堂「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後,讓我很是迷惘,在巨大的歷史洪流中迷惘,因為這不是一堂枯燥的古代歷史,也不是熱血俠義的歷史故事,而是「歷史思維」,煩就煩在我還不具備歷史思維,就像在獵人裡被念能力震攝過,感受到念的存在,卻不具備念能力,這是何等恐懼那股力量,而徬徨。

如果將金融、企業領域的成功放到歷史地圖裡,轉動滑鼠滾輪,放大整個視野,縮小所有人事物讓更多的容納進來,赫然發現沒有自己的定位,這個社會大部分人追求的功成名就、榮華富貴也不見有個指標被註記,因為造就人類最大福祉的人事物才會被記載,例如:證嚴法師;改變這世界的遊戲規則的人才會被標記,例如資本主義的形成、董仲舒獨尊孔子。

友人說:「最完美的,就是不寄望會有更好的」實在講得很好;『最完美的一生,就是不認為自己能做得更好。』我想讓這世界因為有我而變得好一點點,所以就不能只汲汲營營聚集財富養家活口妻賢女貴含飴弄孫,否則肯定無法死而無憾,會死得輕如鴻毛,既然如此踏上這條不歸路,就只能硬著胳臂挑戰那痛苦、困乏、兩難...的未知泡泡。


  很巧合的「日本近代歷史與人物」並沒有和中國歷史重疊太多,我的意思是說歷史思維上,嚴格來講中國歷史比較Macro,日本近代歷史比較Micro,形成某種程度上協調和互補,這有助於我學習作歷史思維,即便是兩段不同國家、不同時空背景的歷史,希望剩下的半個學期能讓我有作歷史思維的基礎。


  其實還有班代、畢代、助教...其他課外活動,基於不讓這篇過於冗長,雖然已經冗長到一般人看網路文章不會想繼續看下去的地步,但我就只是想訓練文筆,所以就隨緣了。


  雖然我樂於被這樣的知識轟炸,但有時候精神也會被波及到,被磨練到很疲憊,對自己親近的人特別沒有耐心,面對淡如水的朋友因為知道他們不懂我的處境,所以前前後後都給予較多的寬容,笑臉以對,但親近的人就很無辜了,我假設他們懂我的疲憊,體貼我的無奈,或著應該說我希望他們如此,想當然爾,資訊的不對稱就此形成後,靜默、冷漠、衝突就此展開,負面情緒還是得自行吸收,製造別人的負面情緒當然要幫忙掃除。所謂品格教育絕對不是國中的公民社會或聽場演講就能夠吸飽於腦床,吐於言,現於行,對待於他人,只有不斷的犯錯,知錯,認錯,改錯,才能漸漸地修正自己的脾氣。

我親愛的朋友們啊!謝謝你們的不離不棄,在這個你們不知道的地方,

對你們說: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生活 未來發展 大四
    全站熱搜

    liugeoff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